著名诗人、华中师范大学硕导剑男老师应邀来黄冈讲学

发布者: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19



(通讯员:蔡静羽 罗琴)2023512日下午,我院联合黄冈中学,邀请著名诗人、华中师范大学硕导、《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编委会主任剑男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诗歌解读和中学语文教育”的学术报告。黄冈中学刘折谷校长亲自到报告厅看望大家。报告在黄冈中学演播厅举办,我院副院长方正教授、22级研究生班主任齐凯老师带队,21级、22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硕导参加报告会。


报告前,方正教授主持报告,对剑男老师作了简要介绍。

在热烈的掌声中,剑男老师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剑男老师依次从“意义”“语言”“直觉”三个层面,引领大家反思当下在中学语文现代诗歌教学中可能存在的轻文本、重主题、过分拔高诗歌意旨的现象,重新审视和解读中学语文中的现代诗歌。他指出:“当下大众对现代诗歌的研究,不应过多纠结诗歌的主题,而是首先要关注诗歌背后的‘人’,不要被宏大的主题所牵引。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展现诗人自我责任的一把钥匙,是诗人自我灵魂的映像。”呼吁大家多关注诗歌文本和诗人本身,通过诗人以及文本寻找诗歌真正的意义。此外,在“语言”和“直觉”层面,剑男老师指出:优秀的现代诗歌,其中的字词都有诗人独到的匠心用意,诗歌通过词语的组合突破公共语言的苍白和冰冷,带给读者丰富而深刻的情感体验;对现代诗歌的每一种不同解读都是对文本的丰富,在教学中要尊重和重视学生的阅读直觉,要保护和培养学生阅读现代诗歌的直觉能力。

黄冈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我校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校外导师胡强老师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和点评,并希望各位同学和一线教师热爱读书、热爱生活、实事求是、独立思考、不盲从。然后胡老师对剑男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感谢。此次报告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结束。(审核:方正)


  注:剑男—原名卢雄飞,著名诗人,有着丰富的诗歌创作经验,出版了《激愤人生》《散页与断章》《剑男诗选》《星空和青瓦》等著作,曾获丁玲文学奖、《芳草》汉语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文学奖等奖项,并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新诗研究中心副主任、《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编委会主任;同时还兼任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硕士生导师,编有《备课到底备什么——语文名师备教手记》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