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教科院黄建军作《语文新课标与中考命题改革》专题讲座

发布者: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加强我院学生对中考语文教育改革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理解与感悟,切实提高师范类学生的语文教育教学技能20231211日上午九点,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苏东坡书院特邀黄冈市教科院中学高级教师黄建军在致远楼3楼会议室,作《语文新课标与中考命题改革》专题讲座。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苏东坡书院)副院长方正教授、何在海老师、汪小群老师出席此次会议,2020级本科生,2022级、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领域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方院长代表全体师生黄建军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黄老师和次讲座作简要介绍。他从招生考试体制变革和教学评一体化两个方面对中考教育改革做了简要分析,同时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的访学经历,强调语文教师应当重视语言训练和思维发展,做一名有学识、有温度的语文良师。

黄建军老师围绕湖北省中考语文改革,从中考招生考试体制变革和“教——学——评”一体化两个方面对中考教育改革简要分析讲解指出语文学习应当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传统文化的传承,并结合当下实际,简单解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黄老师认为,核心素养目标的制定应脚踏实地,放弃不切实际的内容,要根据学生学习实际行设计,充分体现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突出语文课程内容的时代性与典范性。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针对学生疑惑,黄建军老师也给出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何在海老师总结发言。他首先对黄建军老师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知识讲解与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在座学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对黄老师所讲解的知识进一步思考、学习;二是希望各位同学能钻研新课标,有所思考,有所收获;三是希望同学们加强知识储备,锻炼教学技能。

聚焦热点,学习新知。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生对中高考语文教育改革现状和新课标的解读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未来要勤于钻研、脚踏实地,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奠定基础。(通讯员金晨 杜怡 摄影:万家月 校对:王墅  审核: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