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艺术” 专题讲座

发布者: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了有效推进教育实践研习工作,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212日上午9时,在致远楼3楼报告厅,黄冈市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赵千山为我院2020级本科生、学科语文方向2022级和2023级研究生作“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艺术”专题讲座。郭伟老师主持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赵千山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阐明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他不仅通过多个有趣而又科学的心理测试,展示了心理学的独特魅力,而且还细致地分析了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他指出,当前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业、人际交往、青春期、挫折适应和情绪五大问题。作为班主任,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务必建立良好的自我认知、培养积极的情绪管理能力、学会有效的沟通技巧等。其中,他以真实的自杀危机干预案例为例,重点分享了稳定自杀者情绪的有效沟通方法,包括保持冷静、耐心倾听,不对他做任何评判、不试图说服他改变自己的感受等。最后,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教学工作漫谈》《班主任工作漫谈》《爱心与教育》《教育的100种可能》等相关书籍。



郭伟作总结陈辞。他强调,主动参加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在实习班主任工作中获得积极体验,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必须达成的毕业要求之一。他希望同学们向赵老师看齐,系统掌握心理咨询和班级管理技巧,以便运用到未来的教育生活中去。

本次讲座是2023年校第二届教学节期间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所举办的“鄂东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是文学2020级学生教育研习的重要环节。班曼博士等新进班主任,20222023级学科语文方向的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讯员:汪思涵;摄影:李佳芳;审校:张娜  审核: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