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语文高考改革与备考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者: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为指导我院师范生准确把握语文教学改革新形势,增强语文教学的针对性,20231213日下午两点半,我院特邀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沈胜方于致远楼3楼会议室,开展题为“语文高考改革与备考策略”专题讲座。tyc1286太阳集团·(中国)官方网站(苏东坡书院)副院长方正教授饶向阳老师、万桂红老师出席本次讲座。2020级本科生,2022级、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领域全体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方院长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对沈胜方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沈老师教育背景及讲座主题

接下来,沈老师开展专题讲座。沈老师主要围绕“2023新高考一卷选材逻辑”“新高考语文试题命题特点”“新高考带来的课堂变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沈老师围绕选材逻辑,分析信息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诗歌和写作五大题型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2023年新高考一卷的主题词是“理性之光”,注重考察学生的理性思考和理性判断能力。

接着,沈老师结合自身经验,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语文试题的变化”。他认为新高考语文试题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博古融今,凝聚新时代青年文化自信力量;二是取精用宏,谱写新时代青年追梦未来之歌;三是服务“双减”,夯实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之基。此外,沈老师还结合具体高考试题进行分析,他指出新高考语文试题强调情境化命题,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了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新高考试题的变化,必然带来语文课堂的深刻变革,重视思维提升、探究分析,应成为语文课堂的变革方向。

随后,沈老师围绕“新高考变革”,他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语文课堂要通过设置相应的教学问题,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思维。

最后,沈老师围绕作文评价变革依据“阅卷体验”“审题分析”“考情分析”三个板块,提出作文教学须重视“核心概念”的精准界定、理性剖析、形象表达。他结合唐楚玥的高分之道分享了改革语文优等生的培养策略。他认为,优秀的学习品格体现在:分秒必争、竭尽全力的态度;题海泛舟、乐此不疲的毅力;钻研探究、不断反思的精神;清醒自知、各个击破的自觉;永远带笑、积极乐观的心态;目标坚定、责无旁贷的使命;谦虚热情、阳光向上的个性。

讲座进入尾声,饶向阳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沈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在座的学生对高考语文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及时消化吸收、归纳学习沈老师所分享的宝贵经验。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针对学生疑惑,沈胜方老师以专业的视角作出细致充分的解答。


把握新高考探索新途径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生对高考语文的新变化有了更深层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在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勤于思考、扎实研究,不断充实自我,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讯员李天宇  摄影:万家月 审校:陈晓乐  审核:方正)